我们所敬仰的超级英雄,原来就藏在迎接生命的旅途中

来源: 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18-11-21 10:06:56

  

  我们都曾幻想过:当身处水深火热或遇到艰难困惑的时候,下一秒,超级英雄一定会出现保护我们。渐渐我们意识到,这其实不是幻想:我们所敬仰的英雄,他们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从新生命萌芽开始,妈妈的肚皮外就有了很多超级英雄在守护着我们的每一次心跳,有我们*熟知的产科医生,还有不曾被我们留意到的其他医护人员,他们以幕后英雄的身份,用各自的“超能力”撑起了一把巨大的保护伞。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寻找这些不曾被我们留意到的“幕后英雄”。

  // 安琪儿麻醉科主任:曾国栋 //

  麻醉师能和产妇成为交心的朋友这件事很多人都不相信,因为在很多孕妈的理解中,麻醉师都是只在手术时才出现,“打一针就完成工作了”,不会像产科主治医生一样有那么多和孕妈接触的机会。所以很多妈妈直到生完宝宝,都对麻醉师没有太多印象。

  而安琪儿的麻醉师会通过产前麻醉评估门诊,和每一位妈妈提前充分接触,对孕妈的身心状况进行评估,陪她们唠嗑,解答她们对麻醉的疑问,抚平她们的担忧,制定科学的、个性化的专业疼痛管理方案,这让曾主任也成为了很多孕妈的“男闺蜜”。

  曾医生告诉我们:“在安琪儿接诊过不少在其它医院生产一胎因麻醉问题留下心理阴影的孕妈,要知道分娩过程并不是全麻,所以妈妈会有意识,麻醉不全会感受到巨大的痛苦,让原本该幸福美好的时刻,就这么变成恐怖的噩梦。”

  分娩麻醉需求变化往往是迅速又突然的,麻醉师需要实时监测妈妈每一秒的变化,如果遇上*多台手术,整个人的神经一直会处于超高压状态,所以麻醉师被业内称为是*容易猝死的职业一点不为过,原来“打一针就完事”对麻醉师只是一句冷笑话。

  安琪儿非常重视妈妈的分娩需求,使妈妈们的生产过程充满尊严、爱与能量,也让每个孩子的诞生,充满喜悦与欢乐。

  // 安琪儿助产士 :张国英、卫琴 //

  能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对女性来说是多么美妙的事,小家伙准备钻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需要有一双大手来迎接TA。但不是每次生命的诞生都无比幸运,在生产过程中会有太多的突发状况,而每一次的突发状况都需要她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判断产妇的状况,同时疏导产妇的心理压力,她们便是产房里的助产士。

  张国英,做助产士40多年,接生过一万多名宝宝,有很多产妇都会点名要她助产,也有很多人时隔一年还会抱着孩子回来对她说:谢谢您。

  思维敏捷、动手能力*的助产士需要全程陪产、观察产程、调整体位、检测产妇生命体征、宫缩、胎心等,为麻醉师及产科医生掌握好产妇身体变化的信号灯。而安琪儿的助产士每天的工作似乎更要繁琐许多:手术室物品的准备、房间温湿度、时间的准确性、仪器的检查、药品的检查、工作详细数据的纪录交接等。我们做这次采访的时候卫琴老师又已经连续工作了24小时。

  安琪儿医院楼上楼下随时都能看见助产士的身影,除了同步到个科室的产妇资料,她们还会尽可能的与各科室医生面对面沟通产妇更详细的情况。每次收到同事一句谢谢或辛苦了,她们也会幽默的回应:“也辛苦你们随时都来产房照看产妇哦!”

  “母子平安”,是产房里*让人动容的一句话。助产士很幸运,能听到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能得到宝贝妈妈的第一声“谢谢”,这些都成为繁忙助产士们的无限成就感。

  // 安琪儿母婴照护师:薛上珍、王红梅 //

  天底下哪个妈妈不紧张自己的孩子?更何况是刚刚有了宝宝的新妈妈。宝宝为什么哭了?为什么尿了?都要把妈妈紧张到不行。从小家伙呱呱坠地,安琪儿的住院套房就开始有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不分昼夜24小时无微不至地陪伴在新生儿和妈妈身边。一个不仅要照顾到宝宝,还要照顾好妈妈的普通护工。

  安琪儿的母婴照护师只照护一对母婴,从宝宝出生到出院的那短短的几天,照护师的细致程度都会让躺在一旁的妈妈打从心底里佩服,很多妈妈面对一个新生命,总会有些手足无措:应该如何健康科学的照顾宝宝,又如何兼顾自己的产后恢复,都需要母婴照护师的专业指导和细心照顾。

  “几乎每天都只能保持警惕的睡两三个小时是我们的常态,如果遇上医院过国际医疗*水平JCI认证的时候,这两三个小时还会用来学习和准备考试提高专业水准。宝宝半夜如果哭闹,半夜看过的学习资料又会忘掉,又要再抽时间反复巩固。”但这些辛苦,在妈妈和宝宝出院时,听到有的妈妈对着宝宝认真说:“宝贝,这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照顾你的妈妈,你永远都不能忘哦”所有辛苦都会觉得值得。

  在每天高压的工作下,有时也会被新妈妈误会,她们也一样会有委屈和崩溃的时候,年龄并不小的她们也会把医院顶头上司叫成“妈”,受了委屈要找“妈”来求安慰,然后像个孩子一样大哭一场。

  不管如何,她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只为护母子周全。

  // 安琪儿儿童保健科护士长:廖巧 //

  我们每次听到小屁孩咿呀咿呀的说话,都会忍不住习惯性的看向身边的妈妈求翻译:“TA到底在说啥呀?妈妈快给翻译一下。”于是妈妈就会开心的当起翻译官,其实除了妈妈这个称职的翻译官,还有一位专业的宝宝语翻译官在儿保科,她们就是温柔与强大并存的:儿童保健科护士。

  每一个儿保护士不仅都会用“超能力”接通宝宝们的语言和他们愉快的交流,更重要的职责是关注宝贝是否在健康地成长,经过严格培训学习的她们会准确的在宝宝成长早期识别出发育迟缓、自闭症、多动症等倾向,帮助宝宝及时调整,避免成为真正的患儿,尽管很多家长在疾病未确诊的情况下,不肯接受有问题的可能,甚至还会怼一句:“我孩子没病,你才有病”护士们仍能耐心的建议“早发现,早干预”。

  “我们会嘱咐客户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手机电视,会对视力特别不好,其实我们有时候也会忽略对自己孩子的陪伴时间,孩子就会用看手机电视的方式来打发时间,心里都蛮愧疚...”廖巧讲到到这里声音已经带满哭腔不太说得下去。

  如果廖巧没有大着肚子经历安琪儿过*国际医疗标准JCI认证,就不会明白什么叫安琪儿精神:白天挺着肚子工作,晚上加班写资料,肚子太大蹲不下来就干脆坐在地上清理抽屉上标签残留,肚子里有力的小胳膊小腿这捣你一下,那里踢你一脚,不知道是在抱怨呢,还是在给妈妈加油。尽管同事们都会让她多休息,但她看到所有人都在一丝不苟的对待审核和工作,就不由自主地加入团队尽力做到*。同事们看到忙碌的廖巧都会嘱咐一句:“忙一会记得歇歇,不然肚子里的宝贝又要踢你了哦。”

  当我们提起将来你的宝宝长大了来看到你对其他宝宝这么温柔,在家对他却那么严厉,会不会吃醋的时候,廖巧满脸自豪的说:“我会说,这是妈妈*喜欢的工作哟,长大你也要认真的工作哦。”

  孩子的笑颜,是他们*的礼物,她们的愿望太多,只愿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 安琪儿营养咨询师:周凤鸣 //

  很多婆婆都会用“资深过来人”的经验对怀孕的儿媳妇说:“怀你老公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吃的,你看他身体多棒!”孕妈身边*不缺乏的就是“饮食专家”,告诉你该如何忌口:“孕期吃兔肉孩子会有兔唇,吃螃蟹会掉胎,薏米也千万吃不得。”甚至上网某度一下,各种科普都是铺天盖地而来。

  安琪儿的营养师就更像是一台谣言粉碎机:“某一种食物能不能吃其实和营养需求没有太大关系,孕期是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来达到妈妈和宝宝所需营养支持的。”周凤鸣耐心的给一家人讲孕期营养知识,可能的确没有在其他地方听过这么走心的营养建议,一家老小都掏出手机要周医生扫一个微信来“监督”家里孕妈饮食是否合理的问题。

  孕妈的每一项身体详细指标,营养师除了同步查看孕妇病例单,还会通过与各科室医生交流获得更详细信息,甚至会找到孕妇家属了解到孕妈的口味喜好定制出孕妈*喜欢吃又合理的营养搭配。

  在生命早期的1000天里,当你遇上了安琪儿的营养师,才会深刻体会到原来食物可以通过搭配,成为*神奇的能量源。

  // 安琪儿心理咨询门诊咨询师:陈常春 //

  “以前的工作每天会面对很多心理出状况的孩子和妈妈,心理特别难受,能不能把心理问题出现的可能性提前化解掉就成为我一直想做的事。”陈常春对我们讲到以前自己的工作。安琪儿是一家特别重视心理健康照护理念的妇产医院,所以陈医生来到安琪儿工作对于她来说就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

  当肚里孕育了新生命,孕妈咪就开始背负多重角色的压力。“曾经一个孕妈在孕期经历了亲人去世的打击,心理的压力得不到及时缓解,心理问题就开始潜伏在肚里宝宝身上很多年,直到小孩上小学了才发现小孩有抑郁倾向。”

  心理有状况的孕妈基本上是完全需要依靠心理上疏导来缓解心理问题,和孕妈成为好朋友也并非易事:“从给孕妈建档的时候就需要准确跟踪到每一个孕妈具体情况,在她们需要我们的时候,能迅速给到准确的心理疏导,孕妈的情绪波动相对正常人会不稳定的多,经常在半夜会收到孕妈有电话聊天的需求也是常有的事。”

  当孕妈们心无压力的完成生产的在那一刻,是心理师*有成就感的时候,有他们的陪伴,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

  // 安琪儿瑜伽师:谢晓艳 //

  谢晓艳从专业瑜伽教练转变成安琪儿孕产瑜伽师,从塑造外形的瑜伽工作转变到妈妈身心双重需求的孕产瑜伽师,用她的话说就是:“从一份塑造外形的工作转变到了一份对迎接新生命和新生活有帮助的工作,这种幸福神圣的感觉真无法表达。”

  安琪儿瑜伽师无论进行一对一授课还是小班授课,都会与医疗团队共同配合,根据每一个孕妈或产后妈妈的*情况,制定个性化和*科学的专属方案。在瑜伽课堂之外,瑜伽师们还会变身成闺蜜,在妈妈们需要的时候倾听陪伴。

  谢晓艳也有遇到过特别害怕顺产的爱美妈咪,因为是二胎,担心顺产骨盆前倾、生完身材恢复不了,超级焦虑的情绪让谢晓燕捏了一把汗。在和医生共同对其心理疏导及身体状况评估下,第36周的时候,爱美的二胎妈妈终于说:“我要顺产!”第39周,她如愿顺利产下一个女宝宝,然后在瑜伽师的陪护下开始在安琪儿产后康复中心进行产后瑜伽修复。

  安琪儿孕产瑜伽还特别注重孕期宝宝IQ的发育,会让妈妈有意识习惯的在肚子上和宝宝互动,“宝宝,妈妈在这里。”妈妈的手指戳在肚皮上的随意位置,你会惊喜的发现,肚里的宝宝真的是会在准确的位置“回应一脚”,这样开心又神奇的分享在安琪儿瑜伽课上常常会有。

  “她们真的就是把我们当成闺蜜那样信任。”这应该就是安琪儿瑜伽师幸福感的真正来源吧。

  我们的世界虽然没有真正的超级英雄,却存在着太多我们不曾留意的“幕后英雄”,感谢他们用自己的“超能力”默默的守护在每一个生命里,让曾经被宠爱的小女人们也因此有勇气化身为每个孩子生命中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

孕早期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相关文章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