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公众防护指南”上(转自生命时报)

来源: 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3 14:51:33


日常篇
适用范围:一般大众人群

1.新型冠状病毒可持续人传人,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等)和接触传播(用接触过病毒的手挖鼻子、揉眼睛等)。
2.应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如温泉、影院、网吧、商场、车站等。
3. 家庭置备体温计、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用品等物品。
4. 保持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
5. 物体表面可选择二氧化氯等含氯*剂或湿巾擦拭。
6. 喝板蓝根、熏醋等方式,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均无作用。
7. *用于**感染,对预防病毒感染无效,反而可能发生*不良反应。
8. 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
9. 做饭时,切割熟食和生食的刀具、案板分开。肉、蛋类高温彻底煮熟后食用。
10. 避免身体抵抗力下降,合理休息、不熬夜、不过劳。
11. 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12. 老人、儿童等*较低的人群,更应做好日常防护,每天量体温。

外出篇
适用范围:外出、远征及长期在公共场所的人

13. 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口罩使用方式如下:
(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
(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3)将双手指间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14. 正确佩戴合格口罩产品,只要戴一个就可以,多个叠加不能累计防护效果。
15. 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回家后可放置于居室通风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
16. 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普通人使用过的口罩按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即可。疑似病例或其护理人员用过的口罩,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孕早期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相关文章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