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身心变化记】准妈咪看过来,安琪儿瑜伽老师告诉你孕8-9月的身心变化秘密!!!

来源: 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18-02-28 15:14:26

无论你是萌妹纸,还是精致熟女,从怀孕的那天起,都要将大脑调整为妈咪程序,升级自己的角色,进入“全副武装”战斗模式。 

而胎宝宝的点滴成长,也与准妈咪的心路历程密不可分。

下面,我们就和新晋辣妈、瑜伽老师夏雪一起来分享吧!

(文末附夏雪老师孕31周瑜伽练习视频)



孕八个月

 

心理上

希望疲累的孕期赶快结束

想象宝宝的模样

担心体重一直增加

关心到底是顺?还是剖?

是否还在享受孕期?

觉得怀孕很久,但宝宝出生还有两月,一切好像都遥遥无期。这时渐渐对怀孕感到厌倦,身体的不适让自己想快快结束孕期,或是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宝宝的模样。

但,请珍惜*这两个月独处的时光,至少你现在还可以自由自在的逛街,睡懒觉,看电影,去干你想独自干的一切,当ta出来后,你的生活方式就不那么随心所欲了,甚至于可能想把ta重新塞进肚子里。

想象宝宝的模样

随着怀孕的进行,各种想象会变得丰富起来,除了想象宝宝的长相,你可能也会想到ta的性格。这些想象通常是胎动激发出来的,有时候宝宝会踢得惊天动地,想象也跟着恣意驰聘。   

你会想象宝宝上学的情境、青少年的表现,甚至成人以后是什么样子。大多数的准妈咪都会开始想:老公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爸爸呢?

如果丈夫对你的关心及对成为父亲的热切程度,没达到你的期望,你可能会担心他会不会是一个“甩手老爸”,从而担心、焦虑。

夏雪 瑜伽老师

我做了些提前准备,分享一些文章给娃爸,比如:爸爸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在分娩陪伴中的意义等,偶尔也聊聊点儿像谁,性格如何。他解析也蛮风趣,把点儿和我们自己飘扬的很高,听着还蛮舒服哒。我们还因点儿以后上什么类型的小学争执过,争得面红耳赤,几经回合,*终达成共识。有时想想挺搞笑,像在演电影,观众就是娃儿。

担心体重增长过快

孕晚期是准妈咪和胎宝宝体重增长的高峰时期,有准备好冲刺,对体重增长无惧无畏,也有担心过多脂肪长在自己身体上,影响产后恢复,所以严格控制。

无论如何,这个阶段,准备一些健康小零食(水果、坚果)会比一块蛋糕或一碗面来的舒爽。

生理上

腹部隆起更大了

肋骨痛、坐骨神*

水肿、夜间频频醒来

肋骨痛

如果是头位,宝宝每次脚踢可能会让你感觉身体的疼痛,也许是在肋骨、膀胱、腹股沟,或是其他宝宝想伸展手脚的地方。

你也慢慢能感觉或摸到宝宝的头和臀。有时候,你会觉得宝宝是在故意踢你,好像在说她需要更多空间,请你换个姿势。  

这个月,稍稍多吃一点,右侧肋骨就会被顶着;左侧卧角度稍大些,ta就蠕动或动动手脚,提你别把ta的空间给挤小了,人类果然从胎儿时期就是*聪明的造物啊。

腹部高高的隆起

现在大概是肚子*的时候,或者说宝宝已经增大到你肋骨下方的位置,也就是不能再高的程度了。

下个月宝宝就会开始下降到骨盆,到时就算肚子看起来没有变小,至少在镜子里的侧面看起来会不一样,发现胸部和腹部之间的空间变大了,而腹部和耻骨之间的距离变小了。这样,你的胃舒服了,但耻骨、腹股沟,甚至骨盆的压力就变大了。

坐骨神*

夏雪 瑜伽老师

34周末,我突发坐骨神*,这个症状让我之前身轻如燕的非孕状态,瞬间转变画风,进入走路一瘸一拐、左摇右摆的孕妇态。

这种疼痛的感觉让我回想起以前安慰练习瑜伽孕妈妈们的话,是那么苍白无力。在每一次翻身、走路、下台阶、上车等,梨状肌都会因为收紧而刺痛或痉挛,因为它的紧张,压迫着从腰椎-臀部-大腿后侧的坐骨神经,也影响着骶髂关节的稳定,骶髂关节也会出现疼痛。

 

每天,我的臀部-会阴-大臀都会时不时的出现“触电”般的麻醉感,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我总是期望某一次的“触电”能打通我的任督二脉,这种痛能立马消失,然而这种妄想等到产后吧。

幸好,还有瑜伽,在练习中能通过某些体式暂时缓解不适,也能因心驻一处而麻醉我的不适。然而,对孕妇来说,坐骨神**的方式是放松,休息,静养。也许,这是身体在提醒:*一个月了,请安分一点!

夜间频频醒来

造成怀孕*几个月夜间醒来有几个原因,一个是睡眠周期的改变,会出现更多快速眼动期的浅睡——也就是做梦较多,也较容易醒来的状态。

同时,子宫变大向下压迫到膀胱会使孕妈们在夜间频繁地跑厕所。就算变大的子宫不会让你半夜醒来,而有时小宝宝的活动似乎是日夜颠倒的,他也许喜欢在夜间伸展手脚,那你一定要在白天尽量多找机会打个盹儿,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

另外,准备一杯温水在床边,半夜口渴的时候可以随手拿来喝。

小贴士

 

34周后,醒来时一般容易口干舌燥,孕晚期对水分的需求很大,准妈们千万注意补充水分哦。

 

孕九个月

 

心理上

更急切、更矛盾、渴望独处

更敏感、更忧虑、更害怕

筑巢直觉更强

筑巢直觉更强

 

鸟类如此,蜜蜂如此,甚至孕妇也是一样:筑个巢好“孵蛋”。

如果你发现自己突然有股强烈的大扫除的冲动,想把房子的每个角落、窗户、百叶窗、所有家具等都打扫干净,或是突然想进行一项大工程,像是把过去多年来零零散散的照片整理成册。

  

不必太惊讶,这很正常。大自然赋予你一股爆发力,满足你为这个重要的新成员准备一个家的欲望。让这股爆发的能量为你*这段百无聊赖的日子带来一些变化,这样你的生活才能维持常态,而且你也会很有成就感。

不过也不要做的太过分,虽然这种筑巢的直觉在动物界的身上很普遍,人类的妈妈却不是真正需要有个干净整洁的“巢”,你不必在宝宝出生前就把所有东西布置好,等宝宝来了再慢慢增减。

夏雪 瑜伽老师

我除了想弄个照片墙来布置“新家”以外,还有一个明显的体会是:安心、回归和收敛的感觉。之前不能而现在能安下心来看很厚很厚的《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并且觉得实用又有趣,推荐给大家。一胎照书养,教科书还是可以看看滴,自个儿心里有谱比仅依赖导乐、月嫂、月子中心和有经验的婆婆妈都实在。我想,陪伴还真不只是陪着伴着,得做好比高考努力100倍的心去与之共同成长吧。

生理上

笨拙感、更疲倦、需要休息

感觉好一点了

新的骨盆压力

体重减轻

更疲倦

很多孕妈在这个月会明显感到身体的疲倦了,甚至从沙发上爬起来都会喘不过气来。有些孕妈喜欢一直忙到接近分娩,但多数孕妈在*一个月会想放慢脚步或是干脆请假待产。

大部分孕妈都表示不管她们有多累,却总是睡不好,身体的笨重造成如何换姿势都感觉不适,尿频也让睡眠时间被拆分开。其实,这也是准妈咪们渐渐会过渡到一种熟悉又实际的生活状态——浅睡眠,为日后的晚起哺乳做准备。

体重减轻

虽然宝宝的体重在本月还会再增加好几百克,你的体重却可能只有小幅增加,或是维持不变,甚至减轻0.5-1千克左右。*一个月的体重减轻通常是因为*开始转移你的体液,使得羊水减少的缘故。你制造的水分含量整体下降,因此体重会跟着减轻,这种现象也是身体在排出多余的体液。

感觉好一点了

造喘不过气和烧心通常在第9个月就会缓和下来。如果宝宝下降到你的骨盆,你的横膈膜附近的空间就会变大,好让它比较容易发挥作用,你的呼吸就会顺畅很多。而且胃受到的压迫也变小了,发生烧心的情况就少多了。

   

不过虽然子宫上方的问题减轻了,下方的老问题又会出现——你又得常常跑厕所,因为宝宝的头会更多地压迫到你的膀胱。所以,虽然身体上半部分的消化道会舒服一点,但是下半部分会更挤压,可能又会造成*和胀气。

新的骨盆压力

由于宝宝下降到骨盆腔,你的尾、骶骨能会出现强烈刺痛感,有时你走路时会不舒服,有时你抬腿穿裤子或是下床时感到剧痛,甚至有时会觉得这些疼痛会扩散到你的背部或是大腿。这些新增加的骨盆疼痛是因为骨盆围的韧带组织在为即将来临的分娩工作做准备,它们不断地放松以适应拉扯。

 

每天需要继续做些温和的运动,像是慢而长的步行,像是训练骨盆周围肌力的瑜伽练习,这些都能帮助你缓解疼痛。你也可以找一位有怀孕按摩经验的脊椎按摩师,请他帮你做一些温和的骨盆调整按摩,让你的骨盆回到平衡状态。

怀孕期间的脊椎按摩不但有助于预防或减轻背部疼痛,还可以让你的背部和骨盆更能适应分娩的压力。

夏雪 瑜伽老师

整个孕期,也有参加我们医院的分娩预演课,在38周左右跟我的主诊医生进行顺产评估,虽然*是“顺转剖”。但*,助产士帮我和娃做了第一次“肌肤接触”,娃吃上第一口奶,幸福感、能量爆棚。

由衷地感谢帮助我*分娩的安琪儿医护人员们:杨文邦医生、熊冬梅医生、唐小丽医生、杨璐菱护士长(助产士),他们的专业与暖心让我整个分娩没有恐惧和担忧。

孕早期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相关文章
News Center